《本氣特色》

四之氣已來到下半年, 《內經》曰:「涼乃至,炎暑間化,白露降」,意思是說氣溫慢慢降低,炎暑漸退,天氣變得清涼便會降白露。「民氣和平」,由於司天之少陽火為風熱,客氣為陽明燥金為涼,故氣候時涼時熱,涼暑交織,人氣平和,若生疾病,病情也較輕。

《四之氣好發疾病》

這段時間外在環境的清涼之氣約束了體內濕氣得散發,從而鬱積在體內,其病滿身重,人體會出現身上沉重乏力、精神萎靡等各種濕氣阻滯的症候。

因四之氣的濕氣重,此時期人體易外熱內寒,加上早晚溫差大,及突然天氣濕熱加劇,臨床上易出現水腫、濕疹、疲累乏力、腸胃系統疾病、肝膽系統疾病…等。

《須特別留意的族群》

?
  1. 出生年尾數為 4、7之人。
  2. 體質為痰濕氣鬱者,尤其需要注意養護。

《日常飲食建議》

平常可多吃紅豆、金針花、黃瓜、茄子、香菇、黑木耳、白蘿蔔、冬瓜、苦瓜;切記冷食不宜多吃,否則會寒傷脾胃;另外提醒,綠豆薏仁湯、烏梅赤小豆湯,雖可解渴消暑,但不宜冰鎮食之。

《疾病調養建議》

  1. 水腫
    可用烏龍茶6克、何首烏25克、乾山楂20克、冬瓜皮30克,煮700毫升的水,早晚分2次服用,功用為降脂減肥、去濕消腫。
  2. 濕疹
    土茯苓15克,大棗10枚,三碗水煎成一碗水,每日早晚各服一次,連服三、四日。
    *本方服用期間忌飲茶。
  3. 疲倦乏力
    西洋蔘2錢、遠志2錢、石菖蒲1兩,煮水喝,可祛濕醒腦提神。
  4. 肝膽疾病
    蒲公英30克,加米50-100克煮粥,用於慢性肝炎保養。

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、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,補充養生保健知識,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