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本氣特色》

由於客氣太陰濕土加臨主氣少陰君火之上,少陰君火受到太陰濕氣的鬱遏「火反鬱」,白埃四起,亡驟為雨,故曰雲趨雨府。意思是說,二之氣由於濕氣受到火氣蒸騰,有瞬間成雨的情況,因此早晚出門皆應準備雨具,以免淋雨受寒。

《二之氣好發疾病》

二氣是客氣濕土主導,風氣此時已衰退,雨降後氣溫也適宜,民乃康,但因火反鬱,在臨床上可以發生咳嗽,肺呼吸道疾病、胃炎、胃食道逆流、腦部疾病、皮膚疾病。

《須特別留意的族群》

?
  1. 出生年尾數為2、4、8之人。
  2. 如又是痰濕陰虛氣鬱體質者,應特別注意保養身體。

《日常飲食建議》

平日可多吃祛濕、清熱及養脾胃的食物,例如苦瓜、冬瓜、綠豆、赤小豆、薏苡仁、山藥、蓮藕、茯苓、扁豆等。

《疾病調養建議》

  1. 【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】可用佛手18克、雞蛋殼18克、旋覆花12克、薏苡 仁30克、沙參15克,煮700毫升的水,早晚分2次服用。
  2. 【咳嗽、呼吸道疾病】野菊花、桑葉、枇杷葉(去毛)各10克。將上3味藥共 研為粗末,放入砂鍋內,加水煎湯,去渣取汁,代茶飲。
  3. 【皮膚病】銀花50克,綠豆50克,甘草10克。先將銀花、甘草水煎去渣,再入綠豆煮至爛熟,代茶飲用。

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、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,補充養生保健知識,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