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本氣特色》

四之氣已到下半年,是太陽寒水在泉。寒水之氣所主時,雖有客氣少陽相火加臨,早晚已有寒涼之意,故曰「寒風曉暮」。四之氣既有在泉之寒氣主宰,又有主客的濕熱之氣,寒、濕、熱同時存在,氣候早晚轉涼,天氣易形成霧露。

2003年四之氣內鬱相火,鬱發南方。(中國氣溫高達40℃左右,最高42.5℃,形成旱災)

《四之氣好發疾病》

  1. 肝膽疾病
  2. 婦女疾病
  3. 泌尿疾病
  4. 皮膚過敏
  5. 異位性皮膚炎

《須特別留意的族群》

?
  1. 出生年尾數為 4、8、7 之人。
  2. 體質為過敏、濕熱、痰濕者,尤其需要注意養護。

《飲食調養建議》

  1. 茵陳30克、大棗12枚,加600毫升沸水,浸泡半小時,早晚服,每周2-3次。
  2. 每日服用四神粉3克,或將四神粉加入飯、粥、湯品內同煮服用。
  3. 可多吃清熱祛濕的食物,例如海帶、莧菜、綠豆、薏仁、西瓜、冬瓜、絲瓜、苦瓜、蓮子、山藥等。
  4. 如欲減肥,則可用金銀花10克、山楂10克、菊花10克,1000毫升水煎煮15分鐘去渣當水喝。

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、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,補充養生保健知識,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