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氣特色:

太陽寒水司天之年,主氣「太陽寒水」,客氣為「太陰溼土」,「地氣正」指客氣剛好也是在泉之氣的位置所在;「濕令行」指太陰溼土在泉,將影響這一年下半年的濕氣偏勝,而六之氣的這段時間「陰凝太虛」、「哀昏郊野」、「民乃惨凄」皆指氣。這些氣除了影響天氣潮濕之外,同時也會很冷,所以氣候以寒濕為特點。

六之氣好發症狀與疾病: 易患心腦血管疾病、過敏疾病、胃潰瘍、關節疾病、婦科疾病…等。

?

  本氣須注意之出生年尾數為:3、4、6

應特別注意腦中風及心臟病的發生,應養陽健脾,補腎為主。陽虛氣虛血瘀體質的人尤其要注意保養。

六之氣調養建議
  1. 以熱水泡腳。
  2. 早上辰時(7點到9點)至巳時(9點到11點)這段時間多曬太陽,可養陽同時促進脾經、胃經兩條經絡的流注通暢。
  3. 早上用紅棗3粒、加薑3~4片泡茶喝。

《宜吃食物》

  1. 山藥、腰果、核桃。
  2. 韭菜、南瓜、黃豆芽、胡蘿蔔。
  3. 黃鱔、海參、淡菜、鰱魚、帶魚、蝦仁。
  4. 羊肉、牛肉、雞肉、豬肝。
  5. 櫻桃、榴槤、黑棗、栗子。
六之氣保健湯品

當歸10g、黃耆10g、羊肉150g,不加任何調味料,以500毫升的水燉煮,每週吃2~3次。

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、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,補充養生保健知識,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!